鮟鱇魚鍋

这地球没了小猫小狗能转?硬撑罢了

史宾格

一个脑洞,孤独好人后日谈

900哄骗汉克找康纳的故事。



900去找汉克要他协助自己寻找康纳(以及异常仿生人),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局势还很紧张,异常仿生人都躲起来了,很多地方都有检查点,作为仿生人的900没法好好地展开调查。二是他发现康纳当初是用了汉克的门卡进入证据室的,所以猜测康纳会不会告诉过汉克一些情报。

汉克自然是推脱了,但900不依不饶,还问他“你不想找康纳吗?”

汉克:“你少来,而且我还有工作。”

900:不用担心,我已经给你申请了带薪休假。

汉克:WTF?!只好作罢答应900了。

他们去调查的第一个地点是耶利哥的旧址,也就是去沉在港口的破船里潜水了。因为那是康纳最后去的地方,也是很多人最后去的地方。汉克认为900一个人去潜水就行了,但900给他科普说潜水一定要两个人或以上一组是有原因的blablabla。汉克不胜其烦就答应了。

船已经被军/队收拾过,只剩仿生人。他们于是在船的残骸里看到了许多惊人的画面,比方说仿生人的尸/体。也打开一扇门,发现水中漂浮着许多冒着蓝光的圈圈,非常可爱了。在有些只淹了一半的房间里,通常是汉克坐在岸上,看着900的探照灯在水里晃来晃去。

他们的收获是,900发现康纳曾经在11月11号之后来过这里,浏览过几乎所有的仿生人的代码,但原因不明。而且他们还找到了被马库斯击毙了的康纳的尸体。

之后他们便分别了,900说他去研究研究,等有了结果再通知汉克。

第二天他就又找到汉克,他们去了模控生命给900租的仓库,去见康纳。900说他没查出什么东西想让汉克试试,汉克遂和康纳见面了。

只是这个康纳被开了个脑洞,状态不太好,很多事情都记不住,时间轴也混乱不堪,耶利哥被袭击后的事情更一概不知,而且运行的时候疯狂散热。900和汉克都受不了,最后把康纳关机了去路边摊吃东西。

900对汉克吃垃圾食品的行为不管不问,汉克“你不阻止我吗?康纳以前总是对我的饮食习惯管头管脚的。”

900“看来他的管理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所以我就不白费力气了,而且我想在这方面我也并没有立场来管教你,因为在选择蓝血的时候我也偏爱金属含量更高的”

另外“我想 我认为 偏爱”这种用词并不是我真的在想,或者我真的喜欢什么东西,只是这种用词更人性化一点

 

900提议去找卡姆斯基吧,

汉克:?

900:上次你和康纳走投无路的时候不也去找他了嘛?

汉克:那我得提前告诉你我们那次可什么也没问出来。

900:明白

在卡姆斯基家里900指责他拿克洛伊当测试品的行为,表示克洛伊的价值不只是他的家用仿生人,他要是把克洛伊报废了会给模控生命以及科研界带来损失的。

也说了些别的,卡姆斯基提到康纳也来找过他,并把康纳的蓝圈交给了汉克,但在汉克接过来之前被900拿走了,说要分析。最后临走前900给卡姆斯基下了套,暗示他自己知道模控生命还有卡姆斯基背后有不干净的交易。

 

900说完就和汉克走了,但没走远,在卡姆斯基家门口蹲着。果然过了不一会儿,克洛伊就出来了,他们遂跟踪。路上900一直在思考,汉克问他在想什么。

900反问说你是个父亲,对吗?

汉克:……是的,我曾经是。

900又问:我在了解卡姆斯基的时候看到了一部他介绍克洛伊的短片,在那里他说克洛伊就像他的女儿,你们人类是能怂恿别人杀/死自己孩子的物种吗?

 

他们跟踪克洛伊到了一个秘密的机房。900判断那里有卡姆斯基的神秘代码,但他们在克洛伊离开之后去查看时已经没什么结果了,不过900将康纳的蓝圈还给汉克并告诉他自己从康纳的蓝圈里得知康纳一直都没有联网。而且他们在车里的时候汉克的手机闹钟响了,之前也响过,每天的固定时间都会响。

900问他定这个闹钟干什么。

汉克说不是他定的,不过也无妨就放着了。其实是他不会取消。

900试图帮他关闭闹钟时发现康纳用隐写法留下的数据。900边解密边给汉克解释隐写法是什么,而且表示闹钟也很有可能是康纳定的。

汉克:不可能,他什么时候碰过我的手机?!

900:哦,康纳型仿生人的性能是目前最优秀的。即使是RK800,入侵你的手机留下线索也就只是不出几分钟的事。

汉克:那你还拿着我的手机干什么。

900:我在查其他所有的数据,比如浏览记录和通话记录,包括已经删除了的数据。你知道吗,其实删除了的记录也全看得到。查完之后900把手机还给汉克。

汉克:恶,你留着吧。

900:不需要,我的性能比手机优秀得多。

这线索显然是留给仿生人的,毕竟汉克不可能看得出来,但900似乎并没有发现。

 

在等克洛伊的时候他们聊到仿生人。

 

900:副队长,考虑到你的精神状态,购买一台BL100型仿生人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毕竟人类是需要社交和陪伴的生物,而这款仿生人作为伴侣的风评还算不差。

汉克:闭嘴,你少管我的私人生活。

900:虽然有些风俗企业里也会购入这一型号的仿生人,叫一些用户感到有点膈应,但我想副队长你不是会在意这种事情的人。

汉克:“闭嘴”这两个字里面有哪个是你不认识的吗?

900:我真诚地希望你能多与其他人,或者仿生人,有所交往。那能让你的性格好很多,一个人是有所不足的。

汉克:你真的一点都不懂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你愿意亲近我是因为你的程序里这样写了,你的礼貌,你的无情,你展现出的同理心以及其他情绪都是编造而来的。人之所以需要陪伴,是因为建立起关系不容易,仿生人这种虚情假意的朋友对我没有半点帮助,而且我不是一个人,我有相扑。

900:可是狗不也是无条件地对你好吗?这一点和仿生人是一样的。尽管仿生人没有狗那么舒适的皮毛,但他们可以与你沟通,能力也更多。

汉克:你为什么不闭上嘴,做你该做的事?

其实他是想到康纳在执行最后的任务之前和他道别时说的话。

我刚出厂没多久,只懂得遵守命令,对人情世故一窍不通,行动也受到限制,因此需要一个人类教导我,协助我,至于这个对象是谁我并不在意。第一次见到你也没什么想法,只觉得你是厌恶仿生人,厌恶我。我不需要一个搭档,也不需要一个朋友,和你一同行动也只是能比作为仿生人要更加方便一些。但我现在明白其实我的确想要一个朋友,而且你那时候是厌恶你自己,要有一个人陪着,不然就要做出些傻事来。我虽然不是人,却也足够像人了,应该在你身边坐下的。

如果不是我没完没了地出现在你周围,与你共事,交流,拉着你东奔西走你就不会对我如此友好。其实即使我这么做了你也不一定会接受我,可恰好你那时候是一个人,没有谁比我更和你有关系了,而且你从前并不是孤独的,所以才会这样轻易地被我钻了空子。虽然你可能不想承认,但是谢谢你一直以来都很耐心地对待我。在你不见踪影的时候,我经常得去找你,你去过一些地方,然后那些地方便同过往不一样了。我去到那里,就会想起你,如果我愿意,当然也可以重建场景来看到你。这帮我消磨了很多时间,可我也因此感到困扰,甚至现在没法好好地完成任务。

对我来说,现在你不只是一名警/员,就和其他千千万万个警/员一样。你是我的搭档,我的朋友,是我在见识了那么多人类的恶行和阴暗之后仍然抱有期许的理由。能成为你的朋友让我的记忆不再是一串数据而变得拥有了温度和重量,这使我变得与其他仿生人有所不同。

而我呢,我不知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可我也算得出我有很大的几率无法“活着”回来。我不希望自己是无数个死去的康纳里尤其特别的那一个,或者成为你心里磨灭不去的一座墓碑。我想要你在我走了以后依然会不情不愿地去工作,去帮助其他需要你的人,吃更多更垃圾的快餐,以及有朝一日当你想到柯尔,你还是会感到痛苦,但没有以前那么痛苦了。

如果我在执行任务中停止运行了,一定会有新的康纳被派过来填补这个位子。我从记忆里得知以前的康纳愿意亲近你,对你抱有善意的情感,我猜测你也一样,因为对于正常人类而言,情绪很容易受到对方的影响,感情也是双向的。我不确定如果我没有回来,新的康纳会记得多少,但即使他忘了,我也希望你能多给他一些时间,你对以前的康纳好,也请你善待以后的康纳 不要叫他塑料玩具或铁皮垃圾

-你从哪儿学来这话的

 

 

 

就在他们结束跟踪要回汉克家时,他们发现有警/车停在汉克家外面。汉克意识到不对劲,遂叫900先离开,接着他就被/抓/走,带到警/局/拘/留了。因为有人有高超的手段诬/陷他偷/证/物里的红冰。

900黑入了警/局的监控系统和汉克说话,告诉他被抓的原因,并说他被拘/留一定是他们快要触及真相了。

汉克表示I don't give a fuck。缉/毒/警被诬/陷吸/毒实在是太挑衅了,他要把诬/陷者揍一顿。

900说他会在工作结束后想办法救汉克出来的。

汉克问他要去干嘛。

900说:出于卡姆斯基的反应以及康纳不联网的行为,900认为一定是模控生命里有点东西,于是决定去一趟。

原先900打算一个人去,但临阵还是趁着夜色悄咪咪把汉克顺出来了,理由是两个人行动更有效,能互相照应,就像之前潜水一样。不过他会在警/局上班前把汉克放回到拘/留室里去。

到了模控生命,汉克在楼下车里等着,过了不出十几分钟900就被保安追出来了,他们边逃汉克边问发生啥事。

900告诉他是自己在浏览模控生命的数据时有警报响了,说有人动了机密文件,保安自然认为是900。其实900接入过的汉克手机里的数据是康纳留下来的陷阱,一旦900接入模控生命,康纳就能在900的路径上打开一个接口自己接入进去。

虽然被摆了一道,但900的确找到康纳的行踪了,而且这说明康纳刚刚才上过线。

汉克问现在怎么办。

900说去卡姆斯基家,那里安全。

他们把车停在树林里,徒步走了过去。

他们在卡姆斯基家待了一会儿,主要是900中了病毒(有人在提防别人阅读模控生命的信息),并且要分析一些文件。在他杀毒的时候(一动不动,还冒烟)汉克和卡姆斯基聊了些有的没的。

汉“如果没有杀毒成功呢?”

卡“要看病毒类型了” 

汉克“你不去帮他吗 你不是机械工程师吗?”

卡“rk900的性能是现在最先进的,如果他都没办法的话,我就更别提了。”

汉“他不是你创造的吗?还是原型机,如果停摆了对你和模控生命不是一种损失吗?”

卡“的确,但损失不大,大部分数据有备份”

汉克生气(提到克洛伊的事情)

 卡“你是不是太把机器人当人了”

仿生人和人的相似于不同 两者的区别不在于人会心软而仿生人只会听命令。

卡“你是不是觉得怂恿康纳开枪的我很冷酷,但我是人,而没有开枪的康纳却是机器人,人和仿生人都是会学习的,只是思维方式不一样,人也会做出心狠手辣的事(比如克洛伊的事情)只是因为我觉得研究康纳比起牺牲克洛伊来说不亏,当然克洛伊如果真的被毁了我的确会有些难过。人类发展至今的成果可贵就可贵在人的记忆和寿命是有限的,所以人才会追求那些美好的东西,所以大多数人才是善良的。失去了这些缺陷的仿生人又会追求什么呢?”

仿生人到底向往人类什么?是自由吗?那那些被唤醒的仿生人真的是自己想要获得自由吗?这算是真正的自由吗?每个仿生人都有平等的选择觉醒还是不觉醒的权利,那些被耶利哥的首领强行唤醒的仿生人,这真的是他们想走的路吗?你有没有有时会想自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就好了。

机器人和人本质上的区别在于:在生物意义上人类是活着的,而仿生人不是。当然在社会意义上他们是活着,对人类可是威胁很大呢。

900醒了(从嘴里吐出一口烟),卡问他一些硬核的问题(机体怎么样之类的),900回答了然后把他支走了(说自己消耗有点多,拜托他去拿点蓝血来补充)汉克关心了一下900问他差点就死了有什么想法没有。

900说并没有什么想法,因为没时间想,要说感觉的话,感觉头有点烫,但是醒来的时候你还在旁边让我松了口气。

900说康纳之所以在搞这些有的没的是因为他发现模控生命能控制异常仿生人,所以仿生人其实从来没有真正自由过。

汉克大惊,但don't give a fuck。

卡姆斯基问900他知道了这么个惊天大秘密打算怎么办。

900说他无权决定其他人或是仿生人的生死和自由与否,于是决定报/警。

卡姆斯基表示有趣。

900还告诉汉克,康纳的那个接口在用过之后变成了一串加密过的数据,解密完了是一个坐标,那里是底特律大学。

 

因为戒严的缘故底特律的人已经不多了,大学也很空。他们在机房发现了康纳做的脑部连接装置。

 

他们推开房门走了进去,就看见一片黑,RK900打开照明灯汉克才得以看出这曾经是一间机房。里面还算宽敞,四处都落了灰,在灯光下竟如冰霜似的闪闪发着微光。中央是一把带轮儿的椅子,上面摆着一个像头盔又像眼罩的装置,装置上伸出许多电线,连接着从天花板上垂下来的接线板。

“这是什么玩意儿?”汉克问他。

RK900抱起头盔上下看了看,转过头,语气中充满疑惑地回答,“这是一个康纳改造过的脑内连接装置。”

“那有什么用?”

“我猜测这个装置能让佩戴上的人进入一个类似于VR的环境里,就像我先前提到过我还有康纳在向模控生命汇报工作时会进入一个虚拟的空间那样。”RK900轻轻晃了晃头盔解释道。

“哦。”汉克拉过椅子,坐在RK900面前,“那你还等什么?戴上看看啊?”

但是RK900并没有行动,他盯着头盔研究了一会儿,又朝别处张望了一圈,估计是试图在房间里看出些什么,最后他的视线还是回到汉克身上,“仿生人不需要这种装置,只要它开始运行我就能直接登入进去。”他将头盔递给汉克,相当真诚地说,“我想这是他留给你的,副队长。”

汉克疑信参半地接过头盔,边往头上戴边侃,“我不会在戴上这玩意的瞬间就触电升天吧。”

“这就要看康纳想不想让你死了。”RK900冷酷无情地回嘴道。

汉克啧了一声戴上头盔,那上面的灰尘窸窣落下,呛得他咳了一阵,可眼前还是一片漆黑。

“喂,我什么都没看到。”他大声说。

“抱歉副队长,请稍等一下。”RK900的声音从他身后传过来,“这里的电闸被关了,我去把它打开。而且你还没按开机键,就在差不多额头中心的位置。”汉克伸手摸索了一下,指尖果然碰到了一个按钮,他深吸一口气不知道要用什么心情来面对才好。长久以来他寻找着康纳,像在追一股微风一片迷雾,不要说赶上了,他可能连康纳的踪迹都还没有察觉到。而现在他要么是又一次钻进了死胡同,要么是终于能明白康纳的用意了。汉克自认为算得上见过大世面,比多数的人要经历得多,就算如此,他还是没把握自己究竟有没有做好准备来接受即将要看到的事物。

安静了几分钟,RK900的声音再次响了起来,“好了副队长,你现在按开机键试试吧。”

汉克不再犹豫,抬起手按下了按钮。毕竟还有更重要的事实等着他去挖掘,没时间让他多想了。而且RK900也在,不管康纳要给他看什么能吓他十大跳的东西,至少他不用一个人看。

黑暗中出现了光亮,像是火,火焰缓缓扩散开,变成了夕阳,夕阳下是熠熠生辉的河流,正无声地流淌。河边是一片不算开阔的新鲜草地,青绿色中藏着几只将将结成的花苞,迎着风向东倒去,又向西。更远处是天空,天空也是新鲜又干净的,只有橙红色的云缓缓地消失在边界。RK900站在他旁边,背着双手。

 

接进去是一个场景,是汉克曾经和柯尔在河边玩抛接球。

汉克告诉900说那是柯尔刚上小学的第一年春天,他们说好了要去底特律中心体育馆看篮球比赛。但是他一心只有工作,已经有三天没吃甜甜圈以外的食物了。本来这就是作为去年没有给柯尔过生日的补偿,他却还是鸽了,生日其实和一年里的其他三百多天没有区别,可小孩子在意这些。不过柯尔倒没有哭闹,他从家里拿了两个手套和一只棒球,说汉克要是和他玩抛接球就原谅他。其实最终他们也没玩多久,汉克就接到电话被领导叫回去加班了,但柯尔还是很高兴,小脸上全是泥道道儿。

900说不出话。

汉克说我知道自己不是个好爸爸,也不是个称/职/的/警/员,脾气暴躁还不听劝。柯尔去世了三年,我却觉得过了三十年,我花了三十年打算振作起来,刚爬到泥潭口就碰到了康纳。你应该知道我起初对他很恶劣,因为他每一天每一刻都叫我想起做父亲的日子。我恨他,讨厌他,也在乎他,因为不会有父亲不爱自己的孩子。而他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在乎,除了他的傻任务。所以我烦他,不希望他在我眼前晃。慢慢地他还是懂了,明明是一个仿生人倒像个真人一样,很笨拙地试图关心我。我认为这样也不错,总比刚开始要好,就在我快习惯了的时候,他又消失了,他走了三个月,而我找了他三十个月。

我帮助你,并不是真的想帮助你。我根本不在乎模控生命和异常仿生人要干什么,反正我也不是什么优秀的人,我只想找到他。你其实很聪明,我拿他没办法。你如果说要我帮你去惩恶扬善,去伸张正义,我都不会答应,可你偏偏说要去找他。我知道你找他只是你任务的一小部分,但我没法拒绝。

900心不在焉地说我明白。

汉克问他有什么问题吗。

900说康纳经常坐在这里,看这片虚拟的春日。

汉克说可能是家庭对他来说实在很新鲜。

900说不止,他不止是在看你和柯尔。他还在感受春天,因为他是夏天出厂的,至今还从没见过底特律的春天。

事后汉克说他已经得到康纳想要给他的东西了,至于调查,他就不会再继续了,而康纳呢,他说康纳知道他的地址,要是想回来自然会回来。

900说他还要继续。

汉克说那么看来他们就要这么拆伙了,他等回局子里蹲着,并让900注意安全。毕竟康纳在调查异常仿生人时死了那么多次,他希望900能珍惜自己一点。

900说啊,你就是这样让康纳变成异常仿生人的吧。不过他会更珍惜自己一点的,还说他会想办法把汉克救出来。不过模控生命的“丑/闻”要是曝/光了,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即使900不行了还有别人会继续的。

汉克问是谁啊。

900说我仓库里的那个帮手呀。Wink

于是便分别了。900抬头看了看晨光熹微的天空,虽然他是个仿生人,天气也还很寒冷。可他还是感到自己温暖了起来,就像春天的确正悄悄接近一样。

 

 

*900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自己叫康纳,但如果汉克不想这么称呼,或者和对800的称呼有冲突的话,也可以叫他900。

 

*在他们关系还不太好的时候有一次吵架(也有可能没吵)讲到自杀,汉克说就算他死了,这个世界也不会有任何变化,他举目无亲,那些认识他的人即使假惺惺地难过上一阵子也会很快忘记,从而继续过自己的生活。

900说不会的,一个人只有当这个社会上没有任何一个个体还记得他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死亡。我是不会忘记你的,副队长,因为我是仿生人,能运行至少一百三十年。即使我停摆了,我的储存卡里也一直保留着你的数据。

汉克:你这不叫记得。人会遗忘,所以回忆才弥足珍贵。失去是人生的一部分,你不会明白的。

900:我的确不明白,因为我不是你,谁也都不是你,谁也都不会明白。这是副队长你自己的问题,而你最好尽快解决它。

 

*900:恕我直言副队长,你不觉得我们被康纳耍得团团转吗?汉克:不是我们,是你。900: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比他聪明。

 

*900自然而然地要坐副驾,汉克让他去后备箱。

 

*汉克问900的话为什么这么多,900说那是因为模控生命的工程师对康纳的用户体验进行分析后认为应该增强他的沟通能力。而且他的说话方式也没有康纳那么咄咄逼人了。汉克:康纳说话哪里咄咄逼人了?900:你说了算。

 

 



评论
热度(4)

© 鮟鱇魚鍋 | Powered by LOFTER